陆川

陆川被认为是中国最出色的青年导演之一。1998年陆川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获得硕士学位之后,他担任编剧的首部影视作品——电视剧《黑洞》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执导的首部电影《寻枪》(2001)便先后受邀在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和美国圣丹斯独立电影节放映。

他的第二部作品《可可西里》(2004)在柏林电影节,美国圣丹斯独立电影节,东京电影节等十余个国际电影节放映后,打动了众多国际影评人和观众,也为他赢来了包括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以及台湾金马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摄影等多项大奖。凭借此部影片,陆川还受邀担任2006年美国圣丹斯独立电影节评委。

此后,陆川四年磨一剑,制作了他的第三部电影《南京!南京!》。该影片为陆川赢来了更大的国际声誉。美国“电影无界限”网站评价说:“陆川是一位叙事大师。像黑泽明或马丁·斯科塞斯一样,他善于在混乱的场景中凸显个体人物。没有任何一部电影能如此有冲击力和震撼性地展示女性在战争中所经历 的折磨与煎熬。《南京!南京!》是一部一定要在影院欣赏的经典之作!陆川将观众带入了战争疯狂的无以言说的恐惧当中,真实地刻画了战争的复杂性及英雄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