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信 2012

来自亚洲协会

亚洲协会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自1975年协会成立中国委员会以来,我们就开展各种关于中国的展览和项目,并于2007年成立了美中关系中心。亚洲协会最近主办的中美文化艺术论坛旨在邀请两国文化行业的代表人物汇聚一堂进行合作与对话。第二届中美文艺论坛将于2012年11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这次我们请来了博物馆与音乐界的耀眼明星。本论坛是由美国亚洲协会的美中关系中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美国驻华大使馆以及美国国务院于2010年共同发起的,旨在加强中美两国交流的盛会。此论坛希望通过双方著名艺术家的开放性对话,为文化迥异的两国搭建起一个交流平台。

去年,诸多享誉全球的来自电影、音乐、舞蹈、艺术、文学以及纪实文学领域的中美文化大腕赶赴北京,参加了一场为期四天的包括专题讨论、电影特映、欢迎会、音乐会以及晚宴在内的交流盛会,不仅呈现了美国文化各领域中的精华,也推动了两国艺术家之间全新的互动与合作。

今年,亚洲协会尝试用一种新的方法来开展此次论坛。首先,我们将邀请15位著名的美国博物馆馆长赴京,与他们的中国同行共同探讨如何让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其公共文化中心的功能,以在两国之间发起更多有意义的跨文化交流以及合作展览项目。我们也将整理出版一篇关于这些专题讨论的报告,从而为两国之后的交流与互动抛砖引玉。

音乐会是本届论坛的另一个亮点。来自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的乐手将与来自中美两国的客座音乐家们合作,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一场由该交响乐团指挥家迈克尔·蒂尔森·托马斯先生领衔的第二届《音乐对话》音乐会。届时,托马斯先生将与中国著名钢琴家王羽佳女士献上四手联弹;托马斯先生还将为美国华裔作家谭恩美女士的诗朗诵伴奏。该音乐会还将为观众呈献许多中美音乐家与艺术家之间的精彩合作。

亚洲协会认为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不论两国政府用何种政治途径来处理双边关系面临的诸多长期挑战,中美文化艺术论坛都将为双方提供急需的、较为轻松的合作新途径。

我们希望这周的盛会能够继续成为中美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桥梁,并且希望这些富有建设性的互动不仅能继续发展,也能对团结和促进两国间的有效合作。面临当今世界的挑战,因为中美两国不能更有效地合作而导致的代价正在日益增高。

 

夏伟
亚洲协会
美中关系中心阿瑟·罗斯主任
美国纽约

招颖思
亚洲协会
博物馆馆长;全球艺术项目副总裁
美国纽约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