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 (阿斯彭 2012)

范立欣

avatar for Fan Lixin范立欣是一个导演兼记者。 他的处女作纪录片《归途列车》讲述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移——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在每个中国新年回家过年的故事。《归途列车》赢得了2009年的Joris Ivens奖(最佳纪录片奖),并且在2010年圣丹斯国际电影节的全球纪录片大赛中获选。同时,该片也获得了蒙特利尔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和惠斯勒国际电影节的最高奖项。2006年,立欣在著名纪录片《沿江而上》中担任助理制片人和音效师。《沿江而上》是关于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工程——三峡工程的一部电影。他在中国是记者出身,常常为中央电视台去中国各地采访,从而得到了许多由于中国极速经济发展而带来的种种不平等现象的一手资料。这一经历使得他立志于成为一个记录社会问题的纪录片电影人。

 

胡舒立

avatar for Hu  Shuli胡舒立是现任财新传媒总编、财新《新世纪》周刊总编、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她在新闻界的成就在全球有目共睹,因此被《时代周刊》评为2011年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一百人之一。在她的带领下,财新传媒赢得了“2011年美国斯坦福肖伦斯特新闻奖”。她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2009和2010年度“世界百名思想者”。2007年,她获得由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颁发的”刘易斯·李仰士新闻责任与正义奖”。2006年, 胡舒立被《金融时报》列入“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并被《华尔街日报》评为“亚洲最值得关注的十位女性”之一。

 

陆川

avatar for Lu Chuan陆川是中国最有才华的年轻导演之一。他最近的电影《南京!南京!》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北美电影专业网站“电影无界限”评价道:“陆川在设计情节方面非常有天赋。就像黑泽明和马丁·西科塞斯一样,他能够在极其混乱的暴力中体现出人性。陆川在刻画极度恐惧下的密谋和英雄主义时非常生动,从而把观众都拉入了这场疯狂的战争中。”陆川2004年的作品《可可西里》赢得了许多奖项,包括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的最佳影片奖和评委特别奖以及台湾金马奖的最佳剧情片奖。他2001年的处女座《寻枪》在2002年戛纳电影节以及之后的威尼斯电影节和圣丹斯电影节上放映。

 

欧宁

avatar for Ou Ning欧宁是双月刊文学杂志《天南》的主编。 他在文化方面的造诣涉及很多不同的领域。作为一个策展人,他是双年展“大声展”的发起人,策划了2009年深圳和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及2011成都双年展。作为一个艺术家,他的研究项目也颇具影响:他应邀为第50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而创作了实验纪录片 《三元里》,以及受德国联邦文化基金会委托拍摄了《煤市街》。作为一个社会活动家,欧宁创立了“碧山共同体”。该共同体集齐了一批热衷于中国乡村建设运动的知识分子。作为一个出版商,他在2011年创建了双月刊文学杂志《天南》,并且编辑出版了记录文献《中国思想:库哈斯和奥布里斯特采访中国的重要人物》。他是第五十三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第八届贝尼塞奖的评委,也是2011年古根海姆博物馆亚洲艺术委员会的成员。欧宁是许多杂志,书籍以及会展目录的长期供稿人。同时,他也前往世界各地客座演讲。

 

吴彤

avatar for Wu Tong吴彤是一个音乐家,也是一个作曲家。他如今已成为年青一代中国传统音乐界最出色的人物之一。作为结合中西方音乐风格“轮回乐队”的主唱和“丝路乐团”的演奏者,吴彤更以独奏身分,先后与纽约爱乐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和伦敦小交响乐团合作演出,从而在三大洲都拥有无数向往中国音乐的粉丝。近期,他与“思路乐团”一起出现在日本爱知世博会、好莱坞露天剧场、纽约林肯中心、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芝加哥千禧公园等知名场所。2010年,吴彤参与录制的《友友和他的朋友们》获得第五十二届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他也发行了他自己的跨界专辑《我一直听见自己的笙音》。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Chinese (Simpl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