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 Yo-Yo Ma


大提琴家马友友多面的音乐生涯见证着他对表演互动方式的不断探索和对自身艺术创新和突破的渴望。他发行出版过75张专辑,为他带来了超过15座“格莱美”音乐奖。

马友友是“丝路计划”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该计划旨在促进对古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艺术和人文传统的研究和学习。自项目成立以来,“丝路合奏团”已经制作完成了60多出作品,每年都举行巡回演出。马友友先生还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学习交流与训练学院的创意顾问。他工作的重心在于让音乐作为变革的力量进入每个人的生活,将音乐以不同形式带入社区,丰富听众的音乐体验。

马友友出生于法国,后随父母一起举家迁至纽约。他四岁开始学习大提琴,曾在茱莉亚音乐学院短暂学习,1976年毕业于哈佛大学。他获得的奖项中包括“国家艺术勋章”和2010年的“总统自由勋章”。最近他还获得了2011年肯尼迪中心荣誉奖。马友友先生同时还是联合国和平大使,美国总统艺术人文委员会委员。他曾为八位美国总统演奏,最近一次是2009年受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邀请在其总统就职仪式上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