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费舍尔 Eric Fischl

艾瑞克·费舍尔是享誉世界的美国油画家和雕塑家。他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大著名博物馆展出,并被收录在超过一千种出版物中。凭借着他非凡的职业生涯和巨大的艺术成就,费舍尔成为了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最有影响力的具象画家之一。

费舍尔1948在纽约市出生,之后在纽约长岛的郊区度过了他的童年。1967年,在随父母迁至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后开始接受艺术教育。他曾就读于凤凰城大学并于1972年从加州艺术学院取得了艺术学士学位。之后他曾经作为一名保安为芝加哥的当代艺术博物馆工作过一段时间。1974年,他移居到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哈利法克斯市,并开始在当地的新斯科舍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油画。在布鲁斯·弗格森的策划协助下,费舍尔于1975年在新斯科舍省的达尔豪斯画廊开办了自己的首个个人作品展。1978年他搬回纽约居住。

美国郊区的成长经历为费舍尔的作品提供了一个酗酒盛行、浮华不实的乡村俱乐部文化的创作背景。因此,他的早期作品多专注于不可言说的真相裂痕。1979年,早在“郊区文化” 被业界视为一个独特的艺术流派之前,费舍尔就在爱德华索普画廊开办了他在艺术之都纽约的首个个人作品展。凭借对美国主流社会阴暗和令人不安的潜流的精确刻画,他的作品在首次展览中就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和争议。

费舍尔的油画、雕塑、绘画和版画曾参加数量众多的个展和重量级的群展。他的作品被许多著名博物馆、企业和个人收藏,包括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丹麦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中心和潘恩·韦伯公司等。费舍尔还积极同其他艺术家、作家合作,包括诗人艾伦·金斯堡、作家E.L.多克特罗、牙买加·金凯德、弗雷德里克·图顿和艺术评论家杰瑞·萨特茨。

费舍尔目前担任大型跨媒体艺术巡展——《美国:此时此地》(America: Now and Here)的创始人、主席以及首席策展人。这个展览将150多位美国最杰出的视觉艺术家、音乐家、诗人、剧作家以及电影人汇聚在一起,在全国范围点燃对于“美国身份”的新讨论。这场巡展与2011年5月5日在堪萨斯城开幕,之后前往底特律和芝加哥。六辆18轮重型卡车将同时作为交通工具、移动博物馆和表演舞台,把这场展览带入横跨美国东西海岸的各个社区当中。

埃里克·费舍尔同时在美国艺术文学学院及美国艺术科学学院的担任院士。目前他与妻子——画家艾普尔·哥米克一起生活在纽约州的萨格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