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米恩·沃策尔 Damian Woetzel

达米恩·沃策尔——舞蹈家、艺术领袖、社会活动家、舞蹈音乐剧导演和制作人。他近期的作品项目包括执导2010年“白宫舞蹈季”的首场演出——由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主持,在白宫东厅上演。

2011年6月,沃策尔加入阿斯彭学会担任艺术项目主任一职。他致力于倡导保护艺术在各个领域的活力和动力的理念和政策,从艺术这个独特的角度来丰富公民社会文化。

自2006年起,沃策尔一直担任夏季维尔国际舞蹈节的艺术总监,不仅推出品了大量的舞蹈演出,还发起和建立了众多的公益使命。他在维尔谷创立了“欢祝节拍”项目(Celebrate the Beat),旨在为在当地公立学校资源匮乏的儿童提供艺术教育。在2009至2010年期间,沃策尔在林肯中心艾丽丝·杜丽音乐厅制作和指导了“世界科学节音乐会”(World Science Festival Gala),并策划和制作了以艺术向科学致敬为主题的音乐会,向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致意,马友友、约翰·利斯戈和凯利·奥哈拉等多位知名音乐家都参与了表演。

2009年秋天,沃策尔还帮助创立和指导了杰罗姆·罗宾斯基金会的“新杰作”项目(New Essential Works),旨在为编舞和舞蹈团队在最近的金融危机中提供排演新作品所必需的资金补助。2009年,沃策尔还作为策展人和导演在纽约市民中心推出了新一季的“五号工作室”(Studio 5)系列演出,深度剖析和展示了当今最有代表性和感染力的舞蹈家和舞蹈团队。

沃策尔先生现已加入了由马友友先生在纽约公立学校中发起的“丝路计划连接”项目。2010年6月指导了由该项目在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举办的年终活动,该活动由“丝绸之路合奏团”和450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共同出演。2011年6月,沃策尔先生再次参加了这一项目。这一次他们率领一个由众多明星和小学六年级学生组成的演出阵容为中央公园“夏季舞台”艺术节带来了免费的开幕演出。

此外,沃策尔还曾在2010年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担任客座讲师,教授《表演艺术与法律》课程。

沃策尔自1989年起就一直在纽约市芭蕾舞团担任首席舞蹈演员,直到他2008年从芭蕾舞台谢幕。在那期间,他出演了杰罗姆·罗宾斯,艾略特·菲尔德,泰拉·夏普、苏珊·斯托曼以及克里斯托弗·威尔顿等众多导演专门为他创作的一系列舞蹈作品。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沃策尔多次作为特邀明星在多个国际场合演出,并在包括基洛夫芭蕾舞团和美国芭蕾舞剧院在内的多个演出团体进行访问和表演。沃策尔为纽约市芭蕾舞团创作编排了众多优秀作品。他是“吴诸珊奖”的获得者。并在1994年到2007年期间担任过“纽约州立芭蕾舞艺术学院”暑期项目的艺术总监。沃策尔目前担任肯尼迪中心艺术家委员会任职,并担任“阿斯泰尔奖”以及“格蕾丝王妃奖”的评委。沃策尔是2008年阿斯彭学会的“哈曼·艾斯纳年度艺术家”。他还经常参与艺术与艺术政策方面的演讲。他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硕士学位。近期他还担任了“哈佛艺术使命”专题小组的成员。2009年11月,奥巴马总统任命沃策尔为“总统人文艺术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沃策尔同妻子海瑟·沃茨于1999年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