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恩美 Amy Tan

@AmyTanWriter
出生于美国的一个华裔移民家庭,谭恩美没有像母亲希望的那样成为一位医生或者钢琴家,而是选择了当一个小说家。她的很多作品,如《喜福会》、《沉没之鱼》、《灶神之妻》、《灵感女孩》 、《接骨师之女》都成为纽约时报畅销小说。她的作品还包括一部回忆录——《事与愿违》,和两部儿童读物——《月亮夫人》和《傻瓜猫》。同时, 她也常为《纽约客》、《时尚芭莎》、《国家地理》等众多知名杂志供稿。她的作品已被翻译成包括西班牙语、法语、芬兰语、中文、阿拉伯语和希伯来语在内的35种语言。

谭恩美与荣·巴斯共同编剧和制作了由她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喜福会》。此外,她还担任《傻瓜猫》剧组的创意顾问,该少儿节目由PBS电视台出品,在英国、拉丁美洲、香港、中国大陆、台湾以及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内播放。她在《纽约客》杂志上发表的小说《不朽的心》被搬上了舞台,在美国和法国演出。她还以卡通形象客串出演过动画片《辛普森家庭》。2008年,她以编剧的身份参与了由她同名小说改编、由音乐家斯图尔特·华莱士编曲的歌剧《接骨师之女》的制作团队。她还和另外三名畅销书作家史蒂芬·金、戴夫·贝瑞以及斯科特·特罗组成了“畅销书作家乐队”——Rock Bottom Remainders,负责节奏和铃鼓部分的演奏。虽然乐队成员的音乐天赋还有待证实,但他们每年的表演都为多个文学项目带来上百万美元的捐赠。

谭恩美在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雅盖隆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乔治城大学等众多全球知名大学做过演讲。她的作品还被选入众多大学和中学教材当中。谭女士目前正投入她全新作品的创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