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交响曲:2012黟县国际摄影节

2012.11.2-8
中国安徽省黟县

2012年11月,《冰+煤》巡展至中国安徽省黟县屏山村的舒氏宗祠光裕堂,参加2012黟县国际摄影节和同期举办的碧山丰年庆。但是在布展工作结束后开幕前夕,两个活动却都被当地政府“因故延期举行”了。但是许多当地村民和游客仍然看到了这个展览,王爱平(Abigail Washburn) 也在展厅中表演了美国传统煤矿工人之歌。关于本次展览的详情,请阅读参展行记

2012年黟县国际摄影节策展人 鸥宁的话:

《冰+煤》这个震撼人心的展览把两种完全不同、看似毫无关联的视觉景观并置在一起:巍峨的冰山,汹涌的河流;和热气蒸腾的工业,暗无天日的地下世界,漆黑如幽灵的采煤工人…..沿着巧妙设计的观展路线,用心去感悟,便可找到它们的内在关联,并能领受这个展览意欲建构宏大叙事的野心。人类社会对能源的贪婪索取,如同一把尖刀捅入大自然的肉身,引发它严重的病症和濒死的危险。能源的开采和生产不仅导致剥削和不平等,自毁社会肌体,更把大自然引入绝境。这个展览展示的美景背后隐约透露着灾难的气息。

如何才能让普通人明白并能行动起来去抑止这个将至的恶果呢?这个展览选择了摄影这个媒体,组织不同地区的作品,兼顾历史和当代的影像,选择能触动普通人的生活经验的切入点,对今日全球气候变暖这个最重要和最紧急的议题,作了一次既能覆盖地理的广度、又能拓展时间的深度的论述。正因为《冰+煤》如此深刻地揭示了“现代化”的代价,与2012黟县国际摄影节所要讨论的农业的凋零、城市化对乡村的剥夺、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农耕生活的损害等议题如此契合,我们才邀请它作为一个特别项目参加本届摄影节。

装置照片由耶罗恩·德·弗瑞斯, 汤丽莉和孙云帆拍摄。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英语